跳到主要內容區

館長的話

館長  台塑企業文物館館長  王光正 博士《個人網站》

台塑企業自1954年台灣塑膠公司成立起算,迄今已超過60餘年。這60餘年來,台塑企業除了在塑膠、人纖、石化、電子等產業上有卓越的表現外,也秉持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的精神」在醫療、教育與慈善事業上積極持續奉獻。

台塑企業文物館的成立,是希望能向社會大眾介紹,台塑企業二位創辦人-王永慶與王永在先生的奮鬥事蹟與台塑企業的成長歷程。除了軟硬體的固定展示外,向社會大眾介紹與推廣「勤勞樸實、止於至善、永續經營、奉獻社會」的台塑精神,也是本館的任務。為此,我們每年舉辦品德教育實踐獎,表彰桃園市中小學學生在「勤勞樸實」上的實踐。此獎不以學業成績評定,而以勤勞樸實之根本並結合關懷、誠實、公平、責任、尊重之CEP(美國品格教育聯盟)中心德目為評量準則。這幾年中,我們鼓舞了許多困苦奮鬥的孩子,而在這些評選過程中,我們也深受感動。

本館除每週一與春節假期外全年無休,我們誠摯歡迎各界貴賓蒞館參觀與指導。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,不僅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台塑企業;我們也衷心盼望,台灣未來的「王永慶」與「王永在」能持續出現。